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客家风俗】拜公王

发布时间:[2016-12-10]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1992

 

拜公王,又称“扛公王”“迎公王”“等公王”,是客家地区最主要的一种跨宗族或跨村落的俗神信仰。公王宫一般设于村落的村口或水口处,帮助村民守财,庇护社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公王的称呼有很多种,有公王、公皇、(土地)伯公或称呼为社官。那到底什么是公王?其实,公王原型无定。民间有说是帝王,如汉帝宫祀南汉汉主刘龚;有说是土神、山神,因此各村落的公王宫或坛所崇祀对象各不相同。总之,公王就是当地的福神、保护神。

梅州城区民众信奉的主要是五显公王、三山国王等。其中,梅县泮坑公王宫三山国王是客家地区最大的公王。随着客家人的外迁,在台湾和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地都建有三山国王宫,仅台湾就有140多座。

近半个世纪以来,梅州城区民间极具特色的扛公王出巡、搭戏台做大戏的民俗活动大部分都已经消失,但“拜公王”活动在梅州民众间仍相当普遍,如梅江区泮坑公王宫至今香火旺盛。每逢农事、建屋、动土或是重要年节,乡人要备果品、香烛、茶水,在路边或树旁或石壁等处,祀奉公王。


泮坑公王宫

2007年2月26日,该传统民俗被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批准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