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客家习俗】等路

发布时间:[2016-11-04]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679

“等路”,这个词在词典中找不到,意思相当于普通话的“礼物”,是客家人外出归家或走亲访友时所带的糖果糕点、风味小吃的一种特殊称谓。

其实,“等路”是客家人尊老爱幼美德的表现,是客家地区的一种习俗。

客家人多礼好客,走亲访友总要带些小礼物,农村最常送的礼物是鸡蛋(或鸡)和长寿面,“鸡”与“吉”同音,象征万事吉祥,长寿面象征亲情之路地久天长。此外,还随送些糖果、糕点、水果、土特产品、自制小吃等。

在客家地区长大的人,或许都有过做“等路虫”的经历:只要大人出门,便早早地候在路边,心不在焉地与同伴游戏。只要足音响过,心头便如小鹿乱撞。如果同伴等回自己的大人,心满意足地享受着“等路”时,心里的焦急中就夹藏着一种被冷落的孤独。

可见,“等路”等的不仅仅只是吃货的心情,而是人类最最宝贵的亲情!因此,客家人出门回家,不管远近,都不会让那些满脸欢悦的小孩失望,哪怕是赴圩、走亲戚回家,也得为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带点“等路”。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