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 阅读全文

中国客家博物馆游客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18]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1540

一、调查目的:

为了让游客能够得到更满意的服务,让公众了解更好地客家文化,我馆对来馆参观的游客定期作出观众满意度调查。有助于我们了解观众需求,改进博物馆展览水平,以及更好地实现“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

二、调查对象与方法:

对象:随机选1100名来本馆参观的游客,年龄18周岁以上。

方法:采用不记名的问卷形式,让游客带着问卷参观,并在离馆时收回问卷。本次调查我们共发出问卷1100份,回收有效问卷1018份,有效率达92.5%。

三、问卷调查情况分析如下:

从观众的年龄层方面, 18 岁-24周岁和25—45周岁之间,各占约25%和38%,46---60周岁占22.1%, 61周岁以上老年人占14.9%。年轻群体占的比例较高。从常驻地来看,外地游客占了58.9%。而且大部分是第一次参观。文化程度大专以上的观众占48%,参观游客的文化程度相对较高,据我们调查发现这些学历较高的人当中很多是家长为了教育子女和增长知识陪同孩子参观的,可见我馆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教育职能,是广大游客学习客家人文历史,了解客家文化的重要教育场所。

1、您对博物馆整个馆区内的园林绿化满意吗?

A、满意

B、一般

C、不满意

82.3%

15.2%

2.5%

   



2、您对博物馆的卫生是否感到满意?

A、满意

B、一般

C、不满意

81.9%

15.1%

3%

   



3、您对博物馆的休闲设施满意吗?

A、满意

B、一般

C、不满意

80.4%

16.3%

3.3%




分析:在接受调查的游客中,超过80%的游客对我馆的环境卫生表示满意,特别是对我们馆区的园林绿化,如我们在博物馆主馆东面的梅花园,每到冬天都会吸引大批的游客前来赏梅,拍照,为博物馆增添了一道亮丽风线。在对博物馆的休闲设施和卫生方面,也超过80%的满意率。梅州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我馆是其中一处重点示范单位,另外全馆上下有着爱卫生、讲卫生的良好氛围,树立了爱卫意识和环保理念。为了给馆区营造一个优美洁净的参观环境,保洁人员每天在开馆前和闭馆后都要进行一次清洁,每周一闭馆时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洁和消毒工作。但是有3%的游客感到不满意,据我们了解,主要是对博物馆里面的气味感到不舒服。由于我馆在2018年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装修后的味道还较重,为此我们也进行了几次除甲醛除气味的工作。博物馆主馆设有两个游客休闲区,休闲椅基本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但是团体人数较多,都集中在休闲区的时候会造成没有位置的情况,所以有3.3%的游客认为应该增设多些休闲椅子。

4、您对博物馆的便民服务是否满意?

A、满意

B、一般

C、不满意

81.1%

14.9%

4%

    



5、您对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满意吗?

A、满意

B、一般

C、不满意

82.3%

15.3%

2.4%

    



6、您对博物馆的免费讲解服务满意吗?

A、满意

B、一般

C、不满意

90.4%

8.1%

1.5%

    



7、您对博物馆的语音导览机使用感到满意吗?   

A、满意

B、一般

C、不满意

81.4%

14.8%

3.8%




分析:由上数据看,游客对我馆的便民服务、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以及语音导览机使用的满意率均达80%以上,特别是对免费讲解服务的满意度高达90.4%。肯定了我馆工作人员的工作成绩,我们倍感欣慰。我馆在升级改造之后,增加了很多便民服务,如母婴室、免费充电站、自助售卖机、免费饮水机、语音导览机等,还增设了儿童互动区“客博学堂”,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了便利,充分发挥“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自2008年开馆至今,我馆主馆和黄遵宪纪念馆在开放日每天各有2场固定讲解,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语音导览机的租借也是免费的,有三种不同的语言讲解,英语、普通话和客家话,满足不同游客需求。但以上也存在因为一些特殊原因不满意的游客,虽然是少数,但我们也应积极面对,多方面继续努力,使博物馆的工作日趋完善。

8、您参观过哪几个馆?(可多选)

A、主馆

(客家博物馆)

B、黄遵宪纪念馆

C、校长馆

D、将军馆

100%

94.3%

88.3%

89.4%

  




9、您对博物馆各馆的建筑设计满意吗?

A、满意

B、一般

C、不满意

80.2%

15.9%

3.9%




10、您对博物馆各馆展览内容感到满意吗?

A、满意

B、一般

C、不满意

82.6%

15.1%

2.3%

 




11、您对参观过的哪个馆印象最深?

A、主馆

(客家博物馆)

B、黄遵宪纪念馆

C、校长馆

D、将军馆

      63.5%

28.7%

    4.1%

     3.7%





12、您下次还想再来参观吗?

A、想

B、一般

C、不想

81.2%

17.5%

1.3%

 




13、您会向您周围的亲朋好友推介中国客家博物馆吗?

A、会

B、有可能

C、不会

83.1%

15.3%

1.6%

 

       

 

分析:通过调查发现80%以上的游客对博物馆的建筑设计、展览的内容感到满意。我馆升级改造以后,展览、展品更加丰富,全新的展览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从上面的数据我们看到只要是来中国客家博物馆的,100%的游客都参观过主馆。主馆全面展示了客家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是一日读懂客家的必游之地。其次90%以上的游客参观过黄遵宪纪念馆。黄遵宪纪念馆除了有黄遵宪的生平事迹展之外,还增加了“非遗展示”,形象生动的展示了梅州地区的国家级非物质化遗产6项,省级32项,市级72项等。但也少部分的游客表示不满意,比如建议展厅内多增加点实物以及可以与游客产生互动的展区等。由于主馆和黄遵宪纪念馆参观人数较多,因此对这两个馆的印象较深,其中主馆占63.5%。另外,也有80%以上的游客表示还想再来参观和向亲朋好友推介客家博物馆,为此我们感到非常高心,这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前进动力。

综上所述,多数受访者对本馆各方面的满意度还是比较高的,但还需要不断地去完善博物馆的各项基本设施,结合博物馆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工作和服务计划,改善服务品质,提高服务水平。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