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 阅读全文

中国客家博物馆展品展示的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4]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1291

中国客家博物馆是展示客家历史文化的窗口,是陈列客家古今文物的殿堂,是游览梅州时必须参观的地方,也是全球客家人寻根问祖和文化交流的平台。博物馆的展品展示是在一定的空间内,按照一定的主题、序列和艺术形式相结合,它直观地教育、传播文化科学信息和提供审美欣赏。一个博物馆好的展品展示,不仅可以使观众从中受益,获取相关知识,而且还能得到美的享受。所以展品展示的好坏直接影响游客的参观质量。开展此项问卷调查活动,也是博物馆提升的一项重要措施。

一、调查目的:为了了解游客对中国客家博物馆展品展示的满意程度,从而进一步提升展览,提高博物馆社会服务水平和博物馆的知名度。于是组织了此次调查活动。

二、调查方式:采用随机问卷调查。

三、调查的过程:发放问卷的对象主要是参观中国客家博物馆的游客。当场发放填写并当场收回。本次调查我们共发出问卷1100份,回收有效问卷1001份。

四、调查结果分析:

1.您的性别:

答案

所占百分比

51.4%

48.6%


分析:此次调查的对象,男性有479人,女性522人,分别约占了被调查人数的47.8%和52.2%。


2.您的受教育程度

答案

小学

及以下

初中

中专、高中

本科、大专及同等学历

硕士

博士及以上

所占比例

8.5%

11.7%

21.1%

43.7%

12.3%

2.7%


分析:从受调查观众的文化程度来看,文化程度是大专及本科的占43.7%,高中(中专)的占21.1%,硕士占12.3%。可以看出各文化层次的受访人都有,但相对本科、大专及同等学历的较多,也可看出目前博物馆面对观众的文化层次相对较高。


3.您认为博物馆的展品是否具有特色?

答案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所占比例

1.4%

7.7%

19.4%

30.4%

41.1%




分析:41.1%的游客认为博物馆的展品特色值得5分。打4分的占了受访人30.4%,认为3分的占19.4%,2分的占7.7%,1分的有1.4%。由此可见,大部分游客都认为博物馆展品具有特色。


4.您认为博物馆的展览品具有多大的观赏价值?

答案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所占比例

2.3%

10.1%

17.3%

34.7%

35.6%




分析:从调查数据显示,对博物馆展览品的观赏价值打4分和5分的人较多,分别占了调查人数的34.7%和35.6%。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展品本身具有一定的价值,二是取决于游客对展品的喜爱和了解程度。


5.您认为博物馆的展览品的丰富程度如何?

答案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所占比例

10.5%

22.1%

30.5%

19.8%

17.1%




分析:从上表数据看,打3分的人数最多,占了调查人数的30.5%,其次是打2分的。由此可见,博物馆的展品还不够丰富,还可以充实些文物展品。


6.您认为博物馆内展览品的摆放是否符合参观者的习惯?

答案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所占比例

0.7%

2.8%

7.1%

20.6%

68.8%




分析:从数据显示,68.8%的游客认为博物馆展览品的摆放符合参观习惯,博物馆内展览品的摆放与每个展室所展示的内容相互关联,所以基本符合参观者的习惯。


7.您参观博物馆后对展览品的理解程度有多少?

答案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所占比例

5.8%

11.9%

18.3%

31.0%

67.0%




分析:从数据来看,67%的游客对展览品的理解程度打5分,这也是由于博物馆的观众大部分文化层次较高有关。另外,打3分以下(含3分)所占的比例也较高,占了调查人数的36%。这也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比如是否展品缺少说明牌或者是说明牌上的说明词不容易理解等。


8.您最喜欢博物馆哪类展览品?(可多选)

答案

陶瓷

木雕

字画

服饰

农具

乐器

其他

所占比例

42.3%

31.4%

36.2%

13.7%

34.1%

23.1%

15.8%


分析:大多数游客都比较喜欢陶瓷类的展品,占受访人数的42.3%,其次是字画、农具和木雕,都占30%以上。我馆陶瓷类的展品主要有水车窑,是唐代时期的青瓷,“2008中央电视台CCTV‘寻宝’走进梅州”复选录播活动在梅城举行,我市唐代水车窑四系罐从100多件进入复选的宝物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梅州“民间国宝”。这也是游客们喜欢陶瓷类展览品的原因之一。


9.您希望增加些哪类的展览品?(可多选)

答案

陶瓷

木雕

字画

服饰

农具

乐器

其他

所占比例

44.7%

24.7%

45.8%

13.6%

16.1%

14.3%

13.7%


分析:调查数据显示,游客们都希望增加各类展览品,尤其是字画和陶瓷类的,各占了44.8%和45.7%。木雕、农具等方面的展品也希望增加。


10.您的宝贵意见:这题有314人作答。大部分人都对博物馆展品展示的满意度较高,也提出宝贵的意见。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点:一是展品种类不够多,数量少。二是有些展品的说明牌没有英文翻译。三是较少价值高的展品

 

 


搜索

关闭